春天的腳步來臨,但人說「春天後母臉」,最近春天的天氣多變到難以捉摸,一會放晴,一會大雨,想要去公園運動的銀髮族應該感到相當無奈,去健身房又討厭人擠人的擁擠感,只好不斷的窩在家。但在家又如何能持續運動習慣呢?

相信近年來女性減肥風潮中,大家應該都常聽到一個詞「深蹲」,健身界有一句說法,深蹲是動作之王,能夠稱王實在是因為深蹲的好處相當多,如讓雙腿更有力、訓練核心肌群、加強平衡感、方便實用無需特別器材等,但銀髮族也適合深蹲嗎?不會因為膝蓋不好而受傷嗎?事實上,銀髮族深蹲更是能防骨鬆、防跌倒、強化四頭肌,讓銀髮族在活動時膝蓋能有更好的穩定性,減少退化的不適感。如果要開始肌力訓練,銀髮族建議就從深蹲開始吧!

深蹲可以說好處多多,能訓練到的肌群包括了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後側臀大肌、背肌,但如果有錯誤的操作姿勢,可能造成肌肉酸痛、拉傷,甚至造成骨折。

為幫助年長、初學者對深蹲快速上手,我也挑選出幾個比較簡單,且不容易受傷的動作來教導大家,但也請大家要量力而為,如果本身有較嚴重的重大疾病,也請先諮詢醫師後再行操作。頻率的話,建議每天作3組,每組1520 下。

 

初級動作,扶手深蹲

身體直立,保持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扶住跟大腿差不多高的堅固固定物(如桌子、椅子,椅背…),背部保持直立,由髖關節啟動,往下蹲像是坐椅子一樣,緩緩下蹲至無法繼續往下,有能力的話,坐到大腿後側碰到小腿,再藉由手部的推力,再重新緩緩站起來。腿部力量不足時,可以藉由手部的力量減少雙腿的負擔。

中級動作,坐姿深蹲

身體直立,雙腳與肩同寬,腳尖自然微微向外,不要外八或內八。雙手可以選擇抱胸或伸直都可。髖關節啟動,往下蹲至膝關節呈90 度,或大腿與地面平行,在此姿勢停頓一秒後,再靠腿的力量回到開始動作。至於能蹲多低,建議量力而為,一開始也可以照照鏡子,確定自己是否能蹲到90度。

高級動作,標準深蹲

跟上一個動作準備動作一樣,身體直立,雙腳與肩同寬,腳尖自然微微向外,不過度外八或內八。雙手可以選擇抱胸或伸直都可。髖關節啟動,往下蹲,注意保持背部直挺,不過度前傾,直到大腿後側碰到小腿,停頓一秒,靠腿力將身體回到站立。

 

PS觀念提醒:深蹲時,膝蓋能不能超過腳尖?這個問題曾經在網路上引起正反兩方大力的辯論,其實只要能夠把握上述動作的提醒,保持背部不過度前傾,動作由髖關節啟動,膝蓋超不超過腳尖都沒有關係。原因是每個人身高,體型不同,比較高的人,或脛骨(小腿骨)比較長的人,膝蓋不超過腳尖,根本無法平衡!所以關於這點,我們就別再斤斤計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