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診時常常會遇到一種疾病,病患總是相當恐慌的來到診間,把他們的手背舉給我看,訴說著手背上無緣無故長了一顆肉球,詢問我成因跟消腫的可能性。

ds00767_im00035_mcdc7_ganglion_cystthu_jpg.png

圖片出處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ganglion-cyst/home/ovc-20168586

 

這樣的疾病稱為「腱鞘囊腫」。所謂的腱鞘指的就是包覆在肌腱外側,具有保護和潤滑功用的組織。當此組織過度使用、勞損或是受傷退化時,肌腱組織即可能會破洞,組織關節液因此流出,形成內含黏稠液體的球狀良性囊腫。由於會過度使用的肌腱一般出現於關節或韌帶之處,故腱鞘囊腫多半好發於手腕背側、大拇指外側、手掌、指關節、足踝部、膝關節等處,女性好發機率更勝於男性3倍。

腱鞘囊腫的外觀明顯的可以看出是一顆球狀物,直徑一般不超過2cm,表面圓滑且可推動,但不會有明顯的疼痛或嚴重症狀,若長在關節附近,則可能在使用到關節部位時會感到不適。少數患者會有局部酸脹或影響活動狀況,端視囊腫長的部位和大小而定。

病患最常問我的是這樣囊腫也許現在是良性,但未來會不會有惡化的可能?一般來說,若是「腱鞘囊腫」大都是良性的,因為它就像是肌腱用太多,組織外皮破洞,裡面的組織液漏水,並不是有任何癌細胞在裡頭,因此病患不用過度擔心。但若發現囊腫不斷變大、變形,就有可能是其他腫瘤或是壓迫到血管,此時建議要做更精密的檢查,且這樣的狀況也十分常見。因此我建議,若是出現腱鞘囊腫,知道是良性後也不要太掉以輕心,仍要持續觀察其變化,才能提供醫師充分資訊做出最正確判斷。

 

治療方式需要切除嗎?

病患常常問我,這樣的囊腫是不是需要切除治療?有囊腫不一定只能用切除解決啦!一般無痛的腱鞘囊腫,醫師多半會建議觀察即可,通常在適當休息後,囊腫即會逐漸縮小消失。但若是囊腫越來越大,造成疼痛不適,則必須靠無菌針頭將多餘的關節液抽出。倘若壓迫神經的話才建議靠外科手術摘除。但凱文醫師仍要提醒,腱鞘囊腫的形成絕大部分跟患部過度使用有關,因此充分休息、調整患部工作姿勢為改善關鍵,不然容易再出現復發狀況。

 

「腱鞘囊腫」建議用針灸治療嗎?

也有病患對於腱鞘囊腫先只用「觀察」的治療方式感到焦躁不安,不少病患會等不及,自行採用針灸治療或是艾草熱敷等方式,然而往往因為消毒不乾淨,導致細菌感染等更嚴重後果。如我的看診經驗中,曾有一位六十餘歲的阿嬤,用針灸治療腱鞘囊腫,但因針灸消毒不完全,導致細菌侵入關節,引發嚴重的敗血性關節炎,高燒不退,關節嚴重腫脹。因此我都會建議病患休息為上,不心急、仔細觀察,才是腱鞘囊腫最正確的治療觀念唷!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