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天,涼鞋或夾腳拖更是許多美眉必備穿著,美麗腳趾搭配時尚涼鞋真是夏天一大風景啊~(誤)~不過,前些日子,一位女性病患穿著涼鞋來就診,當問及她不舒服之處時,她告訴我她有嚴重拇趾外翻困擾,甚至已稍微影響走路姿態,懊惱著抱怨她都不穿高跟鞋,為什麼也會出現拇趾外翻?讓她現在夏天連涼鞋都不敢穿~

所謂拇趾外翻指的是第一腳掌骨跟第二腳掌骨間的角度大於15度,使得腳大拇趾的趾骨外翻,造成內側會有關節及骨頭突出,大拇趾尖歪向第二腳趾,擠壓到第二腳趾,呈現「弓」型狀態,走路會疼痛或腳型不美觀。到底長什麼樣子呢?輔以下照片說明之~~~(快低頭看你的腳!)

bunion-300x250.jpg

(圖片引用自http://www.healthyhippie.net/hallux-valgus-bunions-causes-symptoms-treatment/)

 

為什麼我會有拇趾外翻?我又沒有常常穿高跟鞋或者是尖頭鞋?

是的,拇趾外翻常見因素是過度穿高跟鞋或太緊的鞋子,或是必須經常走很多路的人,因為走路姿勢不良,過度使用腳內肌,導致腳大拇趾向第二腳趾擠壓變形。但也有病患是先天腳的遺傳因素造成,例如過動性關節症、扁平足、足弓塌陷、全身性韌帶鬆弛,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風濕性疾病者等,都有引發拇趾外翻的可能,若是再加上不良穿鞋習慣,真的就整組害了了!

 

拇趾外翻會有什麼影響嗎?

拇趾外翻最初會造成病患走路疼痛,但疼痛會加劇病患不良的走路姿勢,使得步行起來更加疲累,長期足部受力不均,身體容易歪斜,未來還可能導致膝蓋、踝關節受傷或退化,使得全身出現肩膀痠痛、腰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病症,由腳底向上蔓延實在牽一髮動全身。腳趾外觀變醜當然更不用說!

 

若是出現拇趾外翻現象,該怎麼辦?

拇趾外翻其實是一條漫長病變的路,若是一開始情況不嚴重,真心誠意的建議先放棄穿高跟鞋,改穿符合腳型的舒適鞋子吧!或是跟醫師請教適合自己使用的輔助矯正器,來緩解拇趾外翻狀況。倘若過度疼痛,醫師一般會先開消炎止痛藥給你後,幫你找出真正導致外翻的原因,再教導你如何矯正目前狀況。

 

假如狀況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窒礙難行,則需要考慮到開刀矯正。一般手術會分成軟組織修補以及切骨兩種。病患若是初期因為韌帶磨損破損導致拇趾外翻,軟組織修補手術可將外側太緊的韌帶放鬆,內側太鬆的韌帶拉緊,讓腳拇趾回到最合適的角度。若患者外翻程度過度嚴重,則必須採用切骨手術才能徹底矯正。但若造成拇趾外翻原因是上述我提到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免疫風濕性疾病者,治療方式就不一樣了,必須先讓醫師釐清免疫系統問題,採取對的治療方式,不然盲目開刀是治標不治本。

 

許多病患會問我,術後還可以穿上高跟鞋嗎?愛美真是天性啊~

一般來說,術後都還是可以適度穿高跟鞋或尖頭鞋,但手術不能百分百復原,且若過度使用仍會有復發的可能,建議大家好好保護雙腳,才是真正的保養之道。畢竟腳還要陪伴我們幾十年之久,千萬不要因為一時愛美忽視永久唷!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