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五月發生了我從未想過的意外,

到國外參加研討會的過程中,竟然在樓梯採空造成腳踝骨折,

原本是開開心心的國際交流,最後我上了刀台、裹上石膏,

原封不動地被送回來台灣~

對於運動成性、運動成痴的我而言,心情上其實是重大打擊!

18423928_1672726239408334_190744103165878373_n.jpg

剛開始我常常看著我那覆蓋厚重石膏的腳踝,懷念著可以奔跑的快樂,

但不能奔跑不是最痛苦的,

不能洗澡、坐立不便、甚至不舒適到睡不著才真的要人命,

當時5月天氣已漸熱,石膏的悶熱感癢到我真想對腳踝砍掉重練,

但也讓我體悟到患者的處境和不適,醫者或許就是要走過一遭,

才能夠感同身受。

 

後來有人推薦我試看看「動態式真空護具」,

可能是朋友怕我患部皮膚癢後,運動心也會癢,建議我試看看新的護具設計。

VACOpedes.jpg

它有幾個設計理念我覺得還蠻特別的,

  • 符合腳型設計:護具採用特殊環保材質的真空吸塑墊,每次使用都可以重新貼合腳的形狀跟大小。我覺得這個還蠻特別的,因為受傷後患部初期是腫脹的,隨著後續康復會漸漸回復正常腳型,但石膏往往是開刀後就立刻上,所以無論多久都只能最初腫脹的大小,如果患部再變形或復原就很難調整,我想這應該是醫師蠻頭痛的地方。

 

  • 關節可調式:大概從 -15度到+30 範圍可調整。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對於傷到腳踝的人,若是逐漸康復,就能隨著調節漸漸調整成合適自己最正常的方式

VACOped Bewegungsausmaß_SMALL_130830.jpg

我使用了一陣子後,產出幾個心得,我想也是建議患者未來選擇護具的方向,

  1. 保護效果要好 這應該不必我多說了,如果保護效果不好幹嘛穿!

 

  1. 貼合度高 當符合病患腳型時,才能給予最佳的保護。而且每日重新塑形的設計,會讓我每天敢「踩地下床」。這很重要,因為打上石膏往往不敢亂動,但受傷後如果完全不動,2個禮拜就會肌肉萎縮、關節僵硬了!你能想像3個月後會變成怎樣嗎?對運動者更是傷害!

 

  1. 良好承受度 所謂良好的承受度指的就是,使用時能承受全身體重。這個的重要性在於,當護具可以承受全身體重時,患者就敢踩地、敢步行,若能踩地步行,復健就提早開始了。所以不必像使用石膏,要等拆除後才啟動復健。我大概是比較特例,我是穿著動態式真空護具時就開始做簡易運動,它就像正常鞋子一樣,釋放了我想活動的靈魂啊! ↓↓↓↓我與太太慶祝結婚紀念日時,雖然我腳穿著護具,但走起來也是相當正常~

合照.jpg

 

受傷後,我其實很快就復原了,並且比預期的提早。除了每個人體質年齡身體狀況不同外,使用到合適的護具也是助益良多!很快的我在2017年末參加了我傷後第一場半馬比賽,原本要參加前,朋友還勸我不要不要的,但我因提早復健,所以康復狀況良好,再加上平時就有運動習慣,我還是想挑戰看看到底身體恢復裝況如何?!雖然有點激進,但叔叔有練過喔,小朋友不要學!

我順利地完成比賽,而且毫髮無傷。我意識到過去鼓勵病患及早下床做簡易運動的重要性,這真的不是只有理論說說,我親身實驗了一番,能夠提早復健走動,真的對恢復正常生活有極大幫助!

26112159_1835796196432678_5647648270210633765_n.jpg

雖然說了很多當時受傷的事情,但不要受傷,事前保護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過年期間,年關將至,天災人禍似乎更加頻繁,「平安是福」是我想祝福大家的!願大家新的一年一切順利!我們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