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5天清明連假,相信許多朋友都剛出遊回來。

但許多家中都有行動不便長輩的友人,

跟我討論起「帶長輩出遊」這個議題。

 

這個議題除了醫療外,同時也牽涉到很多情感面,例如,

*全家出遊,獨留長輩和外傭一起,內心愧疚。

*擔憂行動不便長輩出遊不易,只好全家一起放棄假期。

*鼓起勇氣帶行動不便長輩出遊,卻因照顧問題衍生更多病痛。

 

18423928_1672726239408334_190744103165878373_n.jpg

 

這話題應該許多人心中有戚戚焉,卻又不敢碰。

我自己曾有段時間因受傷而行動不便,不論去到哪裡都需要他人協助,

這段時間別說要出遠門,連到戶外走走都相當不方便,

但也因為如此,對於「行動不便出遠門」有了一些淺見,

願跟大家分享簡單QA,希望可對同處境者有所幫助。

 

 

Q:家裡有行動不便的長輩適合帶出遊嗎?

A:身為醫師希望可以鼓勵大家多帶長輩出遊,除了可讓長輩外出曬曬太陽,不要老是待家中外,也可以增進長輩體力,更可以增加彼此感情。雖然非常辛苦,但個人淺見是利大於弊。目前台灣有許多管道提供復康巴士預約和補助,可多查詢相關資訊,無障礙設施也相當普及,大大便利了行動不便者出遊。

 

Q:醫師會如何評估行動不便長輩適不適合出遠門?

A:這部分建議可以多諮詢醫師。我們首先要了解老人家體力到甚麼程度,以不免強為優先,再考量可坐輪椅的時間、長輩核心肌群力量是否能支撐其坐著,另外如廁時間也要納入評估,如果都在可以掌控下,身體狀況允許,就可以嘗試看看。

 

Q:多久的車程或距離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輩呢?

A:重點在於「不過度免強」。行動不便長輩出門需要一些訓練跟適應,建議可先從短距離旅程開始,若彼此都適應得當,再接續長距離。每個長輩的情況都不一樣,多留意多溝通,才能成就美好旅程。

 

Q:如果需要出遠門,應該要先怎麼跟長輩溝通?

A:許多人曾反應,想帶長輩出門,但長輩不願意,甚至還會發脾氣,破壞出遊興致。老實說,誰生病會開心?從活蹦亂跳的人,變成要接受自己老了,要倚靠別人,這樣的心情是需要學習跟轉換的。通常長輩不願出門,往往是因為缺乏信心,例如怕半路累、半路想上廁所麻煩、坐輪椅很多人觀看等,所以我也會建議家屬,用拐的騙的都好,先幫長輩建立信心,讓他們覺得出遊不是一件困難事。家屬也可先正向思考,想想全家出遊的歡樂,再來思考如何克服出遊困難處,或許也會讓帶長輩出遊變得更容易。

 

Q:帶行動不便長輩出遊需要攜帶哪些物品?

A:水、常用藥、輪椅是必備。但除了所需要攜帶物品外,有幾點家屬也要特別留意。例如,注意上廁所的便利性、出遊地是否有無障礙空間規劃、不管路程長短需每四小時要休息一下、路程中需換個位置調解腿部姿勢、即使體力可以負荷仍要適度休息。

 

Q:可以請下塌飯店/航空公司/租車服務做哪些協助?

A:出遊時也可以詢問下塌飯店或是航空公司是否有無障礙措施。例如,入住前先通知飯店有行動不便的旅客,可特別詢問無障礙房間,讓入住時更加方便。搭乘飛機時,也可先跟航空公司說明需要輪椅和協助,航空公司都有充足經驗可以提供服務。若是遇到髖部有問題的老人家,可詢問租車公司座位較低或是前座可以後倒的車款,方便長輩搭乘。

 

以上幾點希望可以提供想帶行動不便長輩外出的家屬參考。我也相當了解,無法帶長輩出遠門考量的因素,面臨的問題不僅上述,大概只能針對診間常被問到的問題提供粗淺的參考。但站在醫師的角度,若長輩行動只是稍有不便,非無法行動,我還是會鼓勵家屬抽空帶他們出去走走,這樣有利於減緩退化,增進身心愉快!有時不便的是心境,並不是身體,心境若是可克服,有時身體的障礙也會消失無形。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