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母親節,是一年一度最暖心的節日。

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人生最大願望之一的就是父母平安健康。

我在診間常常會遇到子女帶爸媽來看診,聽到爸媽狀況是「骨質疏鬆」或是「關節退化」最常就是接問那要吃什麼才能保養?

 

「骨質疏鬆」的徵兆不外乎就是容易出現骨折、容易跌坐、明顯駝背、明顯縮水等,通常醫師會建議多吃些含有鈣質食物,但若是怕正餐攝取不足,最簡易的還是補充鈣片或是維他命D,多曬太陽才有益維他命吸收。至於碳酸鈣好呢?還是檸檬酸鈣好呢?老實說,效果差不多,重要的是長輩願意吃,且鈣質成分合格。

 

「關節退化」則是常出現走不久又站不直、蹲下起立吃力、關節喀喀響等,這種狀況也相當惱人,不僅銀髮族特別有感,喜愛運動的人也常遇到關節受損問題。大家也會問我要補充些什麼?我大概會建議補充含有葡萄糖胺、軟骨素、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等成分的保健產品。

 

但其實這篇並非要教大家哪種疾病補哪種保健產品好,

我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簡單挑選保健產品的觀念。

 

首先,什麼樣的保健產品才適合長輩?

符合長輩口服習慣:有些長輩牙齒好,習慣用咬的,那像一些要咬碎的保健品就合適;如果長輩怕藥味,當然整顆可吞不需咀嚼最方便;亦或有些長輩吞嚥能力不好,牙齒也不好,那只能用喝的。因此,長輩的口服習慣是決定選擇何種錠型或液態的關鍵。

考量口服次數:有些保健品是一次吃六顆,有些則是一天一顆,這兩者對長輩口服負擔就有差。在同樣效果下,建議可選口服次數較少的保健產品,也不會讓長輩越吃越心煩。

優先諮詢醫師:許多長輩伴有三高疾病,不見得所有保健食品都適合,例如血糖不穩者,就不能飲用含有醣類的保健食品。因此,買保健品前要諮詢醫師為先!

三年換一次:我會建議大家連續吃三年同一款保健產品後可做更換,例如有些保健產品含有納離子,如果連續多年吃對腎臟有負荷,所以無論哪種保健產品,超過三年食用的確有其風險。

 

再者,許多家屬也會問我,保健產品選哪個牌子好?通常我大概只有一個建議,選擇你常聽見的大牌子,如白蘭氏、三得利等。原因是至少這些大廠牌作過大型實驗,而且有一些檢測把關,是檢驗核可後才能上市,跟一般坊間秘方不一樣。大廠牌在保健品的量上是定量化、科學化的,所以可以給予較有根據的建議,再搭配醫師諮詢,相信大家買給長輩用也比較安心。此外,大廠牌多半為跨國企業經營,有問題還申訴有門,如果是隔壁阿姨介紹的秘方,吃出問題誰負責呢?

 

希望這些簡單的觀念可以讓大家在挑選保健食品時可更加明確有信心。

同時也要祝福天下媽媽們,身體健康,事事平安、永遠年輕美麗!

長輩們的平安、健康,就是我們當子女最棒的福氣了!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