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年關將近,近期因車禍、跌倒等意外傷害造成的骨折病患也變多了,發現不少伯伯阿姨們因為骨質疏鬆問題,輕輕一碰撞就出現粉碎性骨折的也大有人在。因此不少病患在骨折復位內固定手術前,就會面臨要選擇傳統型骨釘骨板?還是新一代骨釘骨板?由於診間問的病患很多,在此可以整理做一說明,也讓大家在選擇上有多一份參考!

 

骨釘骨板是最常用來治療骨折的內固定物,尤其是粉碎性骨折、合併有骨質疏鬆症的骨折、遠端肱骨、遠端股骨及近端和遠端脛骨等靠近關節位置的骨折等,這些狀況都會使手術變地困難,因此一般都需要骨釘骨板這樣的鋼材進行輔助。目前二代健保針對傳統型骨釘骨板有提供給付,然而傳統型的骨釘骨板具有幾個問題,

1、材質為不鏽鋼,與身體的相容性較差,因此醫師們都會建議一段時間後進行第二次手術將骨釘骨板取出;

2、恢復時間較長。傳統型骨釘骨板骨頭能承擔的強度較低,因此裝上後一般都需要打上石膏來進行固定,因此會延後傷部活動

     復健的時間,因此恢復時間較長;

3、容易感覺異物感。傳統型骨釘骨板的螺絲鎖頭較大,因此若是傷部皮膚較薄,容易有明顯的異物感,長時間下來較不舒適,

     甚至有磨破皮的風險。

 

不過隨著醫學技術和科技的進步,近幾年新一代的骨釘骨板也被陸續研發出來,大部分來自美國、瑞士等國家。新一代的骨釘骨板改善了傳統骨釘骨板幾個缺點,凱文醫師個人覺得最明顯的有幾個,其中大多數醫師會推薦的原因不外乎新一代的骨釘骨板採取鎖定式設計,能使骨折部位的固定更堅固,不像傳統的設計螺絲容易鬆脫,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我自己就有一個病患,原先選擇了傳統型骨釘骨板,但因為骨質疏鬆關係,骨釘骨板鬆脫了2次,一直到第3次真的不行了才改用新一代骨釘骨板,3次開刀就已經夠折磨了,再加上這位病患又有慢性疾病,多次開刀更讓傷口癒合的更慢!

 

另外我個人推薦新一代骨釘骨板的原因是,新一代骨釘骨板傷部癒合較快,因為傷部可以採用微創手術,將開刀傷口減至最小,可大幅減少軟組織破壞,骨折的血液循環不至被破壞進而可使骨折的癒合速度加快,當然也減少了後遺症,病患可及早開始復建,讓傷部恢復其靈活度,避免肌肉沾黏等狀況。我曾有一個病患是名棒球投手,右手腕有粉碎性骨折,當時因考量到他有快速復原以及運動職涯發展的需求,因此當時也建議採用新一代骨釘骨板,術後透過不斷復健,快速在三個月後又可以上場投球了!採用新一代骨釘骨板有些傷部是不需要打石膏的,所以病患可以在手術後透過勤勞的復健達到康復,甚至恢復受傷前的靈活度。

 

除了這兩個常被考量的原因外,像是較符合骨頭解剖學上的形狀、以鈦合金製成,較符合骨頭的物理特性等也是其中優勢。說到這許多民眾就會開始反問我,都沒有缺點嗎?我想最大的缺點就是「金拍謝!這需要自費,健保無法給付」,這是不爭的事實呀!但我想大家一定會反問,是不是真的每個骨折都必定自費使用新一代骨釘骨板呢?這件事情並不是絕對,其實有些傷部因為並不是複雜的骨折狀況(例如非關節面無位移的骨折等),所以使用傳統型骨釘骨板同樣也能達到良好的固定效果,因此我建議大家,找自己信任的醫師和醫院進行治療,多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才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唷!也希望大家在聽主治醫師解釋時,千萬別誤會我們醫師是會收了廠商甚麼紅包呀!我們可是良心事業呀~~~純粹是問的民眾真的很多,民眾們常常有聽但吸收沒那麼快速,所以希望透過部落格這樣的平台多多提供給大家正確的知識!

 

希望羊年來臨,羊年比起馬年應該柔順一些,願大家都平平安安!

在此凱文醫師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順利平安囉!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