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8.jpg  

(圖出處: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611)

 

上個月過完年,門診出現了許多痛風求診的患者,大概增長了約2成之多。通常會到骨科來的,情況都已經相當嚴重了,不是關節活動出問題,就是關節變形到鞋子已經穿不下了。其中又以急性發作最多,尤其是50~60歲的男性,阿伯們痛起來哀哀叫得模樣,旁人看得也是挺難受。痛風的成因,我相信不論是書籍還是網路上都有相當豐富的資訊,雖然病患們的致病原因都不盡相同,但我知道大家痛起來都是一樣慘烈的!

 

病患最常問我的不外乎兩件事,一是「吃藥會痊癒嗎?」;二是「我需要開刀嗎?」這兩個問題對醫師來說,真的是大哉問,因為痛風的照護良好與否,其實是取決於病患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第一個問題「吃藥會痊癒嗎?」,一般來說,痛風是高尿酸造成的結晶現象,因此高尿酸才是主因。會形成高尿酸除了遺傳外,多半是飲食不控制、缺乏運動、水分太少等原因結合造成的。當痛風發作時,一般醫師會先給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讓病患止痛,等待發炎狀況穩定後,才會再開降尿酸的藥物。但回歸到「吃藥會痊癒嗎?」這個問題,其實並不是每個痛風病患都適合用藥的,如果對藥物過敏且有腎功能方面問題者,無法完全依靠藥物。藥物僅能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但實際上尿酸的控制還是必須從生活習慣改變起,如果無法控制高尿酸情況,嚴重還會出現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謝併發症,大家不可忽視。

 

二是「我需要開刀嗎?」,這是我此篇部落格文章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問題。通常會進行到開刀階段,不外乎是身體部位已出現嚴重痛風石狀況,並已經影響正常生活機能。根據國外研究第一次發作卻無積極治療跟控制,約莫5~10年就會形成痛風石,形成的時間和血中尿酸值高低及高尿酸血症的時間長短有關係。通常我會建議病患,如果痛風石還在初期結晶階段,但已影響到關節活動,且透過藥物溶解成效有限,就可以考慮開刀。臨床發現,不少病患都等到關節變形,腫脹到皮膚破皮時,才求助於開刀治療,清除痛風結石的同時,也會破壞表面皮膚的血液循環,造成術後關節周圍皮膚壞死,關節暴露,提高開刀的風險,使傷口更難以癒合,嚴重的話還可能面臨截肢。甚至有些病患還合併其他代謝疾病,手術更加複雜化。因此建議病患,當醫師建議你以開刀方式治療時,代表醫師已評估過你的身體狀況及治療最佳時機,不要再抱持著等待觀望的心態,導致結晶堆積成石,提升開刀風險。

 

目前痛風手術分成兩種,一是傳統的切除手術;二是微創手術

 

傳統切除手術:一般都是處理較大、較硬的痛風石,但因為手術刀類型及採用切除方式,因此往往容易破壞到皮膚表面血液循環、骨頭、韌帶及肌肉組織,恢復時間較長,且往往難以癒合。要走到這一步的病患,只能說醫師在講,你都不好好聽。痛風石會越來越大且傷害到其他肌肉組織,這必定是長時間忽視所累積的,相信醫師一定在每次門診都苦口婆心地要求大家改善飲食、多多運動、勿忘吃藥,但病患往往在痛風沒發作時就忽略醫師勸導,若想避免此狀況發生,除了服藥順從外,也要記得改變生活習慣才能真的遠離面臨此地步!

 

微創手術:此手術是針對痛風石較小,尚在結晶初期的病患來建議採用。此手術使用旋轉刮刀來移除痛風石,類似洗牙的方式,以高速水震動來震碎結石,可以同時沖水、刮除及抽吸,手術進行時間較短,且傷口較小,能避免影響皮膚組織,是目前醫師們較推薦的手術方式。但此手術並非每位病患都適用,痛風石累積越早期清除的效果越好。因此才會建議大家,當醫師建議你以開刀方式治療時,代表醫師已評估過你的身體狀況及治療最佳時機,不要再抱持著等待觀望的心態,導致結晶堆積成石,提升開刀風險。


或許台灣人對於「開刀」心態都保持著害怕,但若是延誤了黃金治療期,不僅提升了開刀的風險,也容易降低開刀的成效與成功率。因此信任、配合醫師為首要。不過,手術不是治療痛風的辦法,開刀療法為治標,只能移除7~8成的痛風石,痛風是一個全身的代謝性疾病,手術對全身系統性病變的治療沒有意義,只能解決局部畸形病變,長期口服降尿酸藥物仍為必要的治療,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根本。希望大家都可以保有良好的觀念與生活習慣,痛風不痛時不是病,但痛起來真的要人命,千萬不要等到出現不可逆的狀況時再來處理,屆時就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