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與廠商合作,將3D列印客製化導切板(PSI)用來輔助高位脛骨截骨(HTO)手術,為一位長期飽受左膝內側膝關節炎困擾的患者進行治療,不僅幫助患者保留自己原始的膝蓋,更延緩了他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時間。(拍手+灑花)

1.jpg

 

面對早期膝關節炎的患者,我總希望推廣「保膝階段治療」的觀念,推遲置換全膝關節的時間,保留患者原本的膝蓋,雖然全人工關節置換(Total Joint Replacement)的發展已近百年,的確解決了大部分因疾病造成的關節破壞,但是若單純一昧的認為換了人工關節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卻可能造成更多的問題產生。畢竟人工關節有使用年限,隨著人口平均壽命拉長,很有可能在患者有生之年還要再換一次。其次,人工關節的活動角度比不上自然先天的關節,如果患者本身活動需求較大,更換人工關節一定不是最好的治療選擇。

 

針對患者在治療後的生活品質維持和需求,我也一直在思考,是不是在對患者宣告你的膝關節沒救之前,宣告必須換成全人工關節之前,我們可以先做什麼來幫患者保留骨本?因此我認為微創高位脛骨截骨術(HTO)是非常好的選擇。

 

多數膝關節退化的患者,膝關節內側磨損遠較外側還快,導致於關節受力不均,身體的重量都落在膝關節的內側,最後演變成為O型腿變形。有別於全人工關節置換,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在脛骨(小腿骨)接近膝蓋的地方作一截骨切口,然後把它撐開,改變關節受力的角度,讓膝蓋內外側可以平均分擔身體的重量,再以鋼板固定。病人在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後,不止可以保留自己的膝蓋,更能延緩走到換人工關節這一步,況且自己的關節還是比人工的好,用起來也比較順。再加上近年來,手術技術、骨材、生醫材料的進步,這樣的手術已經相當成熟且成功率高,是退化性膝關節治療更好的新選擇!

 

3.jpg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興起主要拜科技進步所賜,隨著3D列印技術演進,手術前只要準備下半身X光片及脛骨斷層掃瞄影像,放到模擬軟體中,軟體會自動將影像做3D重建,印出專為病患客製化的3D手術導引模板。醫師在進行手術時,只需要開個微創小傷口,將3D模板暫時合在脛骨上,順著模板上切削的孔洞方向及深度切削,依照模板設計撐開骨頭後,打上骨板,手術就完成了。

2.jpg

 

客制化的截骨再加上鎖定型的鋼板,可以讓手術又快又精準,傷口更小,大部份的患者可以在術後立即下床活動,恢復也較為迅速,實在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一大福音!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