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 4招養成健康脊椎.jpg

脊椎的健康其實是年長者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時常看到年長者在老化的過程中越來越「倒勼」,身體無法挺直,一挺直就下背痛,走路就變得很吃力。

脊椎縮短的原因?

屏除外力創傷造成的原因之外,的確一部分是因為在老化的過程,骨骼的軟組織和軟骨的水份變少,保護力不夠後就會變矮;另外常見的原因也包括老化造成的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是由椎體和椎間盤一組一組相連穿成的,若骨質疏鬆會使脊椎體的空洞變多,脊椎的結構就會變差,如此就會導致脊椎撐不起身體的重量,「倒勼」就會發生;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其實也有滿多老人家(甚至年輕人)是因為背部的肌力不足導致駝背,久了之後健康的S型脊椎退化成C字型。

的確身體老化的過程會讓你變矮,那矮多少是我們在意的關鍵!

正常來說,與自己最高的身高差距3公分以內都屬於正常範圍,但若差距3-5公分就要開始擔心脊椎「倒勼」,而若差6公分以上,通常都已經是發生壓力性骨折的狀況了,這將會嚴重影響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如何在老化的過程中依然維持健康的脊椎呢?

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讓我們維持日常良好的脊椎姿勢,並避免老化造成的骨質疏鬆,建議大家做以下4點,來照顧自己的脊椎。
1.讓身體記憶健康脊椎的狀態:很多「倒勼」的人,光是練習好好站著就有問題, 所以我很推薦每天花個3分鐘靠牆山式,讓大腦神經重塑健康脊椎的狀態。

Step 1:雙腳併攏或與髖同寬,背貼著牆站直。

Step 2:讓自己的後腦勺、肩胛骨、臀部、腳後跟都輕貼向牆。

Step 3:頭頂往上延伸,腳掌向下踩穩。

Step 4:注意腹部微微收緊,避免翹屁股(骨盆前傾)的狀態。

2.維持均衡飲食:避免過多菸酒咖啡,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蛋、豆、肉)、鈣質(黑芝麻、深綠色蔬菜、海藻、海帶、木耳等)及維生素D(黑木耳、香菇、鮭魚)等食物,以維持健康的骨頭。

3.曬太陽:每天都曬15分鐘的太陽有助於活化維生素D並促進鈣質吸收。

4.規律運動:骨頭需要刺激才能生長,重量訓練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刺激骨頭生長,不需要很重,輕微的負重也比無負重好;除此之外,跳繩、跑步、快走也都是很好的運動。

最後想說,「老倒勼」真的不是老化必然發生的事情,觀念真的要更新一下!做好上述的4件事情,維持好骨力,你的身體會很誠實地回應你。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