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月受媒體邀約,分享了「超音波刀擊碎痛風石」的議題。

撥出之後,不少病患開始詢問我超音波刀的利弊,

最近也剛好有幾個案例,可以跟大家具體介紹痛風石微創手術。

woo3.jpg

在分享前,我還是要再次提醒,避免痛風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降尿酸」!

控制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才能真正遠離痛風。

 

許多人都會有個疑問「痛風真的需要手術嗎?」

我曾在2015年寫過一篇文章 (文章連結:http://t.cn/RuAZ1OW )

說明了手術評估方式,以及傳統手術v.s.微創手術的差異性。

 

今天終於有機會跟大家介紹痛風石的微創手術---超音波刀!

woo1.jpg

許多有多年痛風的長輩,手或關節因痛風石感到不便與痛楚,

但卻害怕開刀、麻醉風險,寧願忍受苦痛,也不願意用和痛風石正面對決。

隨著時代演進,醫療進步,切除痛風石手術開始使用「超音波刀」,

這種刀並非我們傳統認知的手術刀,

而這是一種利用超音波高速震動,用來將痛風石震碎洗出的一種儀器,

特色就是切軟不切硬,有別於傳統手術刀,

超音波刀可以震碎痛風石,卻不傷害到肌肉、神經或軟骨組織,

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woo4.jpgwoo5.jpg

這樣的微創手術更適合年紀大的患者,

許多長輩可能有心臟病、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等,

易引起併發症疾病,不適合全身麻醉,

但超音波刀這種微創手術只需要半身麻醉,甚至局部麻醉,

能降低麻醉或大面積開刀的風險,手術過後還能馬上回家。

 

另一個我推薦超音波刀的優勢是,

開刀傷口到比1元硬幣還小,甚至有時只有一個小洞。

好處是,傷口不大,復原快,可降低感染機率。

像是糖尿病患皮膚傷口不易好,若按照過往傳統手術,容易出現皮膚潰爛,

超音波刀能避免這些問題,更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S__6127624.jpgIMG_1036.jpgIMG_1098.jpg

 

 

不過,無論哪種痛風石手術都不能百分之百杜絕痛風,

因為每個人體質和尿酸狀態不同,很可能會再次引起結晶堆積關節,

因此如我先前所說,

降尿酸、控制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才是真正遠離痛風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