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高防曬就不怕曬,可是防曬過度會骨質疏鬆?皮膚科醫師看待迷思,認為高防曬其實沒有想像中防曬,骨鬆病人也別錯怪防曬品。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代理主任詹鼎正指出,促進鈣質吸收利用的維生素D,人體可經由日曬自行合成,有些研究顯示防曬係數只要達SPF30,就會幾乎阻斷人體製造維生素D,防曬過度確可能導致體內維生素D不足。

 

但是維生素D不足,並不能直接和骨質疏鬆畫上等號,詹鼎正說,頂多只能說補鈣效果打折,因為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更年期後、某些內分泌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以及缺乏運動、鈣質攝取不足、嗜喝咖啡、茶飲等生活飲食型態,也要負些責任。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業者用古墓派小龍女、木乃伊包緊緊來形容防曬過度,讓人聯想到骨質疏鬆,主要目的是強調補充維生素D的重要性,其實每天早晚10幾分鐘曬手腳不曬臉,人體維生素D就夠用了。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任楊志勛治療許多皮膚癌的病患,幾乎都是不愛防曬的農夫、建築工人、運將等,他強調,在亞熱帶的台灣,不防曬的危險性超過防曬過度。

 

相對於皮膚癌,怕曬的人更在意的是曬黑、曬傷、曬出斑點皺紋,因此挑選防曬品一窩蜂選擇防曬係數愈大、加號愈多的產品。邱品齊認為,這也太盲目,即是低防曬產品,只要勤快補擦,效果也沒差。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建議,登山戲水應選SPF50的產品,泛舟弄潮要選擇防水性良好的產品,有流汗、下水就要補擦。室內工作上班族,防曬係數SPF15到25的產品,1天1次,外出午餐前要補擦。

 

乳狀、膏狀、霜狀、液狀、霧狀的防曬品百百款,該怎麼挑?邱品齊認為,每種防曬品都有不同的劑型配方,使用後是否合適舒服、是否泛白、造成肌膚敏感副作用,都要試了才知道,適合幼兒的產品,未必大人適用,最好選擇可以試用的產品,塗在手腕內側測試。

 

在強烈的紫外線下,光是塗抹防曬品還不夠,他說,夏天上午10時到下午2時,日頭赤炎炎,少出門最好,長袖長褲、陽傘、寬簷帽、太陽眼鏡等防護少不了,別讓皮膚和眼睛赤裸裸曝曬於毒辣陽光下。



資料來源: 聰明防曬/防曬過度會骨鬆 別傻了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979999.shtml#ixzz2XrgGXnD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 spf 防曬 骨鬆
    全站熱搜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