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a6f47-54ec-e07b-1ea0-9e305560d826.png

圖片出處:https://life.tw/?app=view&no=236347

 

男性會不會骨質疏鬆症呢?

當然會!男性也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在我們生活中,常常聽見阿嬤阿姨們得到骨質疏鬆症,或是新聞常報導有停經婦女因為打噴嚏而導致肋骨斷裂,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儼然成為停經婦女疾病的代名詞,看似跟男性一點關係都沒有!然而研究統計發現,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在骨質疏鬆症患者中,有20%是男性,也就是每五個骨鬆患者,就有一個是男性,比例高得嚇人!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因為骨強度或骨密度不足所引起,導致骨骼無法承受原本應有壓力或重量,進而出現疼痛、變形或骨折等狀況。隨著年齡增長,不論男女,其骨頭都會自然會變得越來越薄,因此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骨質疏鬆症。雖然50多歲的男性,不會像停經婦女一樣立即快速大量流失骨量。但只要一到65歲或70歲,男性也會以同樣的速度流失骨質,導致骨骼變得脆弱,容易發生骨折。

為何男性骨質疏鬆較少被發現?這是因為醫生通常會特別提醒來看診的中年婦女或是停經婦女留意自身是否有骨質流失的跡象,以達到預防效果。但男性卻往往是已經出現骨折或背部疼痛時才會到診間就醫,此時骨質疏鬆情況已相當嚴重。因此提醒中年以上男性,應留意自己是否出現身高縮短、體態變化或突發背痛等狀況,以幫助醫師更留意您是否已出現骨鬆現象。

 

男性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是什麼?

男性骨質疏鬆症成因主要可以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所謂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成因就是年紀大了或是自發性發生的,如自發性(Idiopathic)及老年性(Senile) 等。產生原發性骨質疏鬆原因包括,年少骨本儲存不足、腎功能的退化、維他命 D缺乏、睪固酮減少、鈣質的攝取及吸收減少及活動減少等因素。

另一種因疾病或藥物等原因導致骨量減少的骨鬆,我們又稱為繼發性骨質疏鬆症。產生繼發性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包含,服用類固醇類藥物、免疫抑制藥物、性腺功能低下症(睾丸激素水平低)、過量飲酒、吸煙、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哮喘、囊腫性纖維化、胃腸道疾病、高鈣尿症、抗癲癬藥物、甲狀腺亢進、副甲狀功能亢進症、成骨不全症、高胱胺酸尿症、腫瘤疾病、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濕關節炎等。因此無論男女,都有可能因為用藥或疾病問題罹患骨質疏鬆症。

 

如何診斷男性骨質疏鬆症?

一般醫師診斷骨質疏鬆症的方法除了詢問完整的個人或家族病史、X光檢查、尿液及血液檢查外,最重要的是進行骨質密度﹙BMD﹚檢查,該檢查不僅能夠查出是否出現骨質疏鬆症,確定患者骨折風險,還能進一步評價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成果,甚至也能測量髖關節及脊椎的骨密度。

 

哪些方法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症?

一旦被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醫生一般會依照病情的嚴重程度,選擇經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且合適病患的骨鬆治療藥物。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建議要從營養、運動以及預防骨質流失等生活方式指南下手。

若病患是因為服用類固醇藥物而導致骨鬆,醫師一般會改用預防或治療類固醇藥物所致的骨鬆藥物,並針對患者進行骨密度及睪丸酮水平監控。如果是因為其它疾病﹙例如睪丸酮不足﹚或使用其它某些藥物導致骨鬆,醫師則可會設計針對這些病因的治療計劃。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保持骨骼健康的方法很簡單,建議預防方式如下,

1、避免吸煙、減少飲酒量及增加體育活動。

2、根據年齡,每日攝入足量的鈣。

3、確保攝入足夠量的維他命D。沒超過70歲時,應每日從飲食中攝取600國際單位維他命D70歲以上的男性應當每日攝入800國際單位。

4、定期從事負重運動,使骨骼與肌肉抗拒地心引力運動。如步行、慢跑、爬樓梯、舉重等,同時也必須評估是否需要減少高爾夫球、網球或籃球等需要扭力的運動。

5、與醫生討論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會導致骨鬆﹙例如糖皮質激素﹚。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