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xnet-10-4 兩招居家運動強健膝蓋預防骨質疏鬆.jpg

我的診間最常見的族群除了運動員以外就是年長者,而年長者最普遍來就診的原因就是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膝蓋是一個人每天行走都會動到的關節,膝蓋不健康,連下床刷牙都會是問題,對年長者來說,走路不方便時,久了身體的靈活度、活動度、肌耐力都會跟著下降,心情也會開始鬱悶,老化的速度就很快,所以維持年長者膝蓋的健康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初期,體感上會感受到膝蓋容易脹或痠,久座或久站會後,要重新啟動會很困難,然後在活動膝關節時你會聽到膝蓋喀喀的捻髮聲,嚴重的話,你會感受到膝蓋疼痛,或者外型上直接看到膝蓋變形,接著走路開始不順,身體活動的角度也開始受限,這些都是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會有的症狀。

哪一些人容易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呢?
1. x歲以上年長者(女性居多):年長者因為賀爾蒙濃度的改變,容易發生肌少症的狀況,使關節沒有辦法受到肌肉保護,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2. 風濕、痛風患者:身體處在細菌性感染狀態,關節的滑液囊發炎會釋放出酵素把關節軟骨融化,因此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3. 體重過重,過度勞力或無力者:身體過度承受重量或者無力承受重量,都容易引讓關節磨損。
4. 創傷:外力導致的身體傷害,像是出車禍或嚴重運動傷害…等等,特別是前後十字韌帶曾經斷過特別容易退化性關節炎。
5. 骨骼排列不正(女性居多):因為女性髖部比較寬,膝蓋比較窄,就比較容易退化。
6. 基因遺傳、天生結構性問題。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健與治療:

如果經由醫生診斷膝蓋為退化性關節炎,初期可以吃保健食品,像是蛋白質、鈣質、維他命D、魚油、UC2(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或薑黃等,做好體內保養;嚴重一點的退化性關節炎要吃消炎藥、止痛藥緩節發炎跟疼痛狀況,並搭配積極治療,在關節上打針玻尿酸,或進行血小板增生療法(PRP);若以上治療都已無效,就要進一步開刀做微創型關節鏡清創,軟骨修補,或做軟骨移植甚至換人工關節。

還是老話一句預防真的勝於治療,

以下給年長者幾個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
1. 體重控制:不要讓身體超負荷,關節就不需要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2. 膝蓋照護:很多年長者很喜歡到處旅行,健行、爬山或長時間走路時記得穿護膝、使用貼布,必要時請用登山杖,減少關節不必要的摩擦。
3. 日常運動:每日可以做抬腿或半蹲運動,即使肌力在退化,也要有退化的肌力訓練。可以把膝蓋四周的肌肉當作是我們的避震彈簧,當肌肉強壯時就可以保護膝蓋,當你的肌無力時,容易用韌帶跟骨骼結構在支撐,就比較容易引起發炎反應。

兩個居家膝蓋照護運動:
1. 抬腿:坐在椅子上,將雙腿慢慢打直,每回合7下,練習3回合。一陣子過後,可以將難度提高,躺著抬腿,或者坐姿負重抬腿。

6.jpg

4.jpg5.jpg

2. 半蹲:站立姿勢,雙手扶著椅背,慢慢往下半蹲,每回合蹲7下,練習3回合。練習一陣子過後,可將難度提高,靠牆半蹲或這進階到直接半蹲。

7.jpg

*退化性關節炎不只發生在膝蓋,髖關節也是很常發生的地方,上肢肩膀、手肘跟手指也都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喔!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