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心鐵人魂骨科醫生吳凱文-膝蓋抽水打消炎針術後照顧.jpg

膝蓋積水是很多年長者在膝蓋退化過程遇到的問題,這篇文章來說明一下膝蓋積水的成因、症狀、治療方式和復健運動,讓需要的患者可以了解喔!

膝蓋關節內原本就有關節液,它主要功能是減輕關節活動時的磨擦力,增加潤滑效果。而當你的關節已積聚比平常多的關節液時,就會導致膝蓋腫脹、皮膚變凸起像氣球,皮膚會繃緊皺紋會消失,並伴隨膝蓋的疼痛和不適。

通常回頭檢視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以下三種狀況:
1. 關節發炎:如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發炎時關節囊會生成過多的液體,就會引起關節積水。
2. 關節受傷:扭到腳或劇烈運動後軟組織受傷造成發炎反應,可能導致膝蓋積水。
3. 細菌感染:這屬於比較嚴重的狀況,當關節遭到細菌感染時,也可能引起膝蓋積水或積膿,通常會伴隨紅腫熱痛、發燒等症狀。

如何治療?
面對積水的關節,治療的關鍵在於抽取積水同時有沒有處理發炎的反應,若發炎狀況沒有透過藥物加以控制,可能抽完水還會繼續積水。若症狀輕微的時候,可以透過相對被動的治療方式,透過吃消炎藥、止痛藥或抗生素來減輕疼痛和控制關節發炎,並持續冰敷緩解腫脹,讓身體自行吸收積水,穩定後可以做一些物力治療,增加膝關節的循環並建立周圍肌肉的支持和穩定性;對於積水量過多腫脹到像一顆小汽球,或關節活動度已受限的情況,就建議進行吸抽,有經驗的醫生通常可以透過抽取出來的關節液的顏色來判斷你是屬於發炎性、感染性或痛風性,我通常會在抽取出關節液的同時同步打消炎針到關節中,以確保發炎得到治療,也防止再度次積水,若要更積極的治療可以打玻尿酸或PRP。

若進行了抽水和打消炎針的治療後,接下來的居家照護跟復健就蠻重要的,整理出居家照顧的注意事項

1. 傷口照護:因為傷口很小,不太需要擔心碰水問題,所以照顧上相對簡單。治療完的當下傷口加壓5-10分鐘後可以出院,加壓紗布當天晚上就可以拿掉了。

2. 照護注意事項:一般來說,抽水完一周內有時間建議安排回診,讓醫生檢查一下發炎反應有沒有下降。

  • 冰敷:在抽水後的前3-5天內,每天進行2-3次15-20分鐘的冰敷,有助於減輕腫脹和疼痛。
  • 適當休息: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走路,讓膝蓋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 使用彈性繃帶或護膝:可適時使用彈性繃帶或護膝來提供膝蓋支撐和保護。

3. 飲食注意事項:

  • 避免刺激的食物:像辣和油炸的食物盡量少碰,避免增加身體的發炎反應,影響積水的代謝。
  • 多攝取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可以達到消炎跟殺菌的效果,可以多吃櫻桃、檸檬或莓果等水果。

急性期過後可以開始做一些簡單的復健運動,幫助維持關節的活動度,請記得,做復健運動時避免過度用力,若有不確定的情況,可以詢問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以下4個居家復健運動
1. 膝窩壓枕頭:坐在椅子上,將枕頭放在膝蓋下方,用力夾枕頭後放鬆,反覆進行10次,有助於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
2. 直抬腿:仰躺,雙腳掌踩地,將一條腿抬起伸直,然後再放下,來回10次後換邊,有助於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度。
3. 踩空中腳踏車:仰躺,雙腳抬高,模仿踩腳踏車的動作,可以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的訓練。
4. 原地踏步走

膝蓋積水是很多年長者在膝蓋退化過程遇到的問題,平常多活動膝蓋維持膝蓋的功能,如果有遇到膝蓋積水的問題,請及時諮詢醫生的建議,並根據醫生的指導進行相應的治療和照護喔!希望大家都能有健康的膝蓋。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