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心鐵人魂骨科醫生吳凱文-3個女性常見的骨科問題.jpg
女性天生因為結構、賀爾蒙、基因的關係,比男性「相對容易」遇到一些骨科問題,我整理出以下3個常見的骨科問題,讓女性朋友們可以有意識地做好預防與保健喔!千萬不要慌張,建立起好的生活習慣,並持續運動,才是維持健康遠離疾病的不二法則喔!

🥇TOP 1:骨質疏鬆
女性相對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的原因是與雌性賀爾蒙有關,通常容易發生在女性在停經後,雌性賀爾蒙會影響破骨細胞的活性,當雌性賀爾蒙下降,破骨細胞活躍起來,使骨頭每日的破壞跟製造失衡,才會導致骨質疏鬆。

預防方法:其實有很多種,最重要的是年輕要存夠骨本,骨本大約在30歲達高峰並定型,維持好骨本的方式就是靠以下5件事情:
1️⃣每日鈣質要攝取足夠: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 Internation Osteoporesis Foundation)建議停經後婦女每日鈣質攝取量增加到1200毫克(備註1)。
2️⃣體重不能太輕:體重過輕時會影響雌激素的分泌,當你的BMI<18.5就要注意!
3️⃣定期曬太陽幫助維他命D生成:以台灣太陽狀況,每日曬10-15分鐘即可,有充足的維他命D才能幫助肌肉生長與鈣質的吸收。一般來說維他命D比較難從食物中攝取,當然你也可以靠吃營養品補充,只是我個人很喜歡曬太陽,覺得每天一點時間曬太陽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實在是很好的投資。
4️⃣定期運動:從事負重運動、肌力增強運動和平衡訓練,來改善骨量與體能。我之前有詳細寫過一篇適合骨質疏鬆的運動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5️⃣不要抽菸喝酒

婦科問題或者停經的婦女可以留意社區裡有沒有免費的骨質疏鬆超音波檢測,這是透過手指、腳趾或膝蓋骨的超音波檢測來初步檢示你的骨密度,若妳有疑似骨質疏鬆的狀況就建議妳到骨科做精密檢查,現在業界公認確診骨質疏鬆的檢查儀器是DXA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測量部位是腰椎或股骨頸。

🥈TOP 2: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第二個女性最常發生骨科問題,主要是因為女性先天髖骨Q Angle角度比較大,加上天生女性的脂肪比較容易囤積在下半身,所以容易在髖關節跟膝蓋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預防方法:
規律的運動,或者吃保健食品補充像是蛋白質、鈣質、維他命D、魚油、UC2(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或薑黃等,做好體內保養。更多預防及治療方式請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

🥉TOP 3:風溼性關節炎
先天上女性比男性容易得到自體免疫性的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其中之一,這是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關節跟周邊的組織,如果初期沒有好好的治療,有可能會進一步擴散影響眼睛、心臟、肺臟和皮膚,控制不好有可能會造成多處關節僵硬疼痛形同機器人。類風濕性關節炎一開始的病徵是關節疼痛紅腫,「僵硬」是另外一個特徵,特別是早上睡起床後特別容易僵硬導致無法起身,若有類似狀況發現,千萬不要拖,盡快到醫院檢查。

醫生會用X光片初步檢查判斷是退化性、風濕性或細菌性的關節炎,若疑似是就會再透過抽血檢查CRP、ESR或RF三個因子,不然就是做關節抽吸的檢查,抽關節組織液再看化驗結果。若真的不幸確診,目前有抗風濕的療法藥物,包括消炎藥、類固醇、標靶藥都可以治療。

預防方式:雖然說天生比男性容易得,但是依然可以透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預防,平時不要抽菸,注意口腔清潔,多吃油脂含量高的魚類。

 

備註1:https://bit.ly/43yblLJ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