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塵爆事件,看到一些家屬或是媒體對於醫護人員苛責的報導,其實相當不忍。看到醫院裡第一線的醫師和護理人員無私的奉獻精神,日夜鮮少闔眼,以病患為重,即使有時招呼不周,但相信大家都仍然是秉持醫學專業為病患進行判斷。希望社會大眾可以給予醫護人員多些鼓勵與支持!

 

台灣人相當可愛跟熱情,天災人禍發生,台灣人的溫暖總是感動人心。只是台灣言論相當自由,自由之下有時會忽略相互尊重。近期看到非常多民眾對於醫護人員的批評和苛責,醫師是否有義務飛機上救人、山難申請國賠到塵爆事件等等,身為醫師相當了解病患及家屬的情緒,但也要請家屬相信,醫師有其專業判斷與熱枕,若彼此信任跟相互合作,才能創造雙贏。凱文醫師認為不應該因為不理解的苛責,而使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心灰意冷,最後把志業只當成職業,這非全民所期望。

 

前陣子凱文醫師與老婆一起去東歐旅遊,飛機上有位阿伯乘客出現了「經濟艙症候群」症狀,因為長時間的飛行出現胸悶、冒冷汗現象。當時空姐開始廣播機上是否有醫生可以協助,我不暇思索地站了起來(其實只是想去上廁所~~~),就前去看看阿伯的狀況,機長還開了機上藥箱,看看是否有甚麼可以輔助。後來阿伯的狀況穩定下來,我們也順利到達目的地,這是我第二次在飛機上遇到這種情況。

 

回台灣後不少人聽完我的經歷,第一句話不是鼓勵我,而是反問我,你怎麼敢救?出事了怎麼辦?被抓去關老婆怎麼辦?從未想過,「人是最美風景」的台灣也會變成以自保為最高原則。我相信這並非台灣人的本性,但卻因長時間的不了解及司法問題導致彼此冷漠與不信任,許多醫護人員為了自保,最後只能放棄救人無我的初衷。因為少數人的不理解與責難,想最大的輸家變成整個社會大眾!

 

有人問我,看了那麼多醫療糾紛,如果下次我在路邊或是飛機上遇到需要救援時,還是會出手相救嗎?我的答案還是肯定的,因為這就是醫生的使命,雖然不是義務,但是對我而言是一種責任。

 

然而醫師也是人,也需要您的鼓勵!請相信,醫護人員在危急情況時,是無我的!放下下班時間、放下生活機能、忘了吃飯、忘了睡覺,腦子裡只有病患,只求病患可以趕快好轉,我們忘了自己、忘了我們也有身體病痛,因為我們尊重我們的工作,對我們而言,身為醫護人員是志業不是職業而已。

 

圖片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