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1730951  

近期參加了一場親子活動,許多媽咪向我問起嬰幼兒骨骼發育問題,不少父母遇到孩子長不大或是發育不良等問題,肯定先自責一番。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骨頭問題並非只是中老年人專利。

大家都會以為來我們骨科看診的,大多是非老即殘,怎麼聽起來有點哀傷?但事實上,凱文醫師也是遇過多次「嬰幼兒骨骼發育不全」問題。「嬰幼兒骨骼發育不全」最常見的部位在脊椎以及髖關節,這兩個部位對於人的體型影響非常大,脊椎牽動著整個頭部連結至背部發展與伸展,而髖關節則是關係到未來走路的姿態與腿的成長,若是發育不全的話,嚴重時還可能上演鐘樓怪人或長短腳之戀的戲碼,例子雖誇張,但天下父母心,沒有家長希望寶貝有一絲絲缺憾。

新生兒階段,幼兒的脊椎、肌肉都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沒有穩固的支撐可以撐起坐立,一直到六七個月後,背脊成為S形,更有支撐頭部以及自行坐立的能力。這時期因為嬰幼兒還太柔軟,因此父母難以察覺寶貝脊椎問題。大部分的研究都無法說明脊椎發育不全的原因,但幾個凱文醫師的觀察可以分享給大家,如太早使用學步車、長期使用不良的嬰兒背帶、會坐時坐姿不良等,都可能對脊椎有很大的發育影響。脊椎發育不全除了可能有駝背、長不高問題外,因為脊椎無法撐起,所以可能會壓迫到內臟,影響呼吸、消化系統等,影響不容小覷。

髖關節發育不全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生長問題。人的髖關節是由股骨頭(長的像一顆球)以及髖臼(杯狀物)所構成,是為了連結大腿骨及骨盆而構成的關節,外圍再包覆著關節囊及肌肉韌帶,是全身受力最重的部位,必須在步行的過程中緩和來自地面的衝擊力。但嬰幼兒長期或躺或坐,難以察覺是否出現髖關節脫臼問題,且根本不會感覺痛,甚至能正常翻身爬行,因此父母通常是到寶貝開始走路時,才發現已開始有跛行問題。除了跛行外,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肌肉萎縮,甚至殘廢可能。所幸目前新生兒篩檢中有將此檢查列入檢項之一,大大降低忽視的機率。

說道這應該不少家長已開始恐慌跟扭一下孩子的腳來看看,其實爸媽們不需要慌張,骨骼發育不全的機會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凱文醫師可以教大家一些判斷的方式,讓父母們發現異樣時可以及早請教專業醫師。

1.大腿或臀部的皮膚紋路不對稱
2.兩側大腿外張的範圍不對稱或有受到
3.下肢有長短的感覺
4.練習走路時或站立時偏一邊或臀部特別翹
5.走路時喜歡一腳蹎腳尖
6.出現任何跛腳或走路不順的感覺

不管事脊椎還是髖關節問題,凱文醫師依舊老生常談,就是把握黃金期、提早治療。以脊椎問題為例,青春期前治療或許只需要背帶矯正即可,但若是延誤了黃金治療期,有可能就是永久殘廢或是開刀治療。疾病就是這樣,可大可小,端看你用何種態度面對。願大家的寶貝都平安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