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先日子,我收到一張因痛風而手變形的照片,詢問如果是「超音波刀」手續需要多久的住院時間?我看著照片的第一個念頭是,不是想分享手術衛教知識,而是想大喊---別拖了!先來檢查吧!

 

不少病患首要擔憂的是住院時間和工作請假問題,的確,我能體會生計考量為重要指數,但更多我在診間看到的狀況是,因不斷重複考量次之問題,導致患部變形狀況更加嚴重,拖拖拉拉的數年之中,不僅影響了這些年的生活品質,疾病所帶來的併發症,實際上卻會帶來全身性影響。因此,這幾年總是苦口婆心的跟痛風患者建議,不要拖了!先來檢查!檢查後才知道如何處理最佳。

 

如果痛風最終需到手術這一步,我通常還是推薦「超音波刀微創手術」。「超音波刀」是一種利用超音波高速震動,將痛風石震碎洗出的儀器,有別於傳統手術刀,特色是「切軟不切硬」,可震碎痛風石,不傷害到肌肉、神經或軟骨組織,減少不必要傷害。

 

不過,患者常常聽到手術就會相當緊張,為幫助大家更了解手術前後的注意事項,我特別做了相關說明,幫助病患更了解住院手術過程及術後照護,

 

1、術前門診:術前門診時和醫師協調手術日期。待確認手術日期後,可前往住院科安排手術前一天下午入院準備,並登記所需的床位(VIP病床、單人房、雙人房或健保三人房)

2、入院當天:入院後將先進行術前檢查,包括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檢查。住院醫師或專科護理師將會確認最後手術部位及標記。

3、麻醉諮詢:術前將安排麻醉專科醫師諮詢,討論適合的麻醉方式,如局部麻醉、半身麻醉或是全身麻醉。若有術後自主式止痛需求,也可於諮詢時提出。

4、手術當天:手術當天凌晨00:00起禁止飲食,包括水、飲料、食物等。如有血壓藥、血糖藥物需使用,請先與醫護團隊溝通是否照常使用或是暫時停用。

5、手術過程:手術開始前將會先進行麻醉、消毒、鋪單,待麻醉作用後將正式進入手術。醫師會根據您手術的部位、疾病嚴重程度不同,開始進行「超音波刀微創手術」,過程可能從10分鐘、至12小時之間不等。手術完成後醫師會使用彈性繃帶加壓包覆患肢,並讓您進入恢復室觀察,觀察時間約一小時左右。若無任何異狀,麻醉甦醒狀況良好,將會讓您回病室休息。

6、術後照護:雖然為微創手術,術後仍可能有疼痛、傷口滲血的狀況。如果有以上狀況,請告知醫療團隊,醫師會適當調整藥物。術後最需留意的是避免痛風急性發作,並大量攝取水份,配合醫囑使用消炎藥物及止痛藥物。

7、出院返家:由醫療團隊檢查評估沒有問題後,即可出院返家,並安排回門診複診日期。返家後,需注意水份的攝取、減少食用高普林、剌激性的食物(如炸、辣的食物),並配合醫師囑咐定時服用口服藥物,保持傷口的乾燥乾淨,不需特別換藥。

8、返診:返診日醫師將視傷口恢復狀況,安排拆線、開立診斷書。

 

以上為超音波刀微創手術的大致流程與注意事項。不過,我也提醒患者,手術的過程及痊癒速度每個人的差異性甚大,每位醫師將以您的現況及和需求提出最佳的醫療建議,希望每位患者懷抱信心,信任且安心配合醫療團隊,提早治療,及早重返健康生活。

 

0R5A5140 V.jpg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