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 機器手臂置換人工關節.jpg

科技與醫療一直是我滿關注的議題,看到新的醫療技術我就很想嘗試看看,尤其是可以幫助病患的術後修復的科技,更是讓我好奇。

今天要簡單聊的是機器手臂輔助換人工關節,雖然人工關節手術已經很成熟,但在機械手臂的加入後,不論是下刀的角度和位置,或裁切的厚度,都能有更精微的測量,不再只像傳統手術一樣依靠醫生的雙眼和經驗。

機械手臂置換人工關節手術是用先電腦斷層掃描後,做出骨骼的3D立體圖像,擬定好手術計畫之後,再靠機器手臂導航進行精細的操作。對我來說它就像汽車導航一樣,讓我在開刀時比較有方向感,能降低走錯路或繞遠路的風險。

機器手臂換置人工關節有很多優點:

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是能幫助我在下刀時精準定位,讓切除的厚度更準確,也可以降低手術過程對周邊軟組織、肌肉、韌帶和其它骨頭的傷害,如此病患可以在手術下保留最多的肌肉和軟組織,本體感覺也比較不容易被破壞,術後的運動/復健表現也會比較好。除此之外,傷口上也比傳統開刀的傷口小很多,大幅度降低病患的疼痛感,患者也能順利在開刀完隔天後下床走動(傳統開刀方式的術後觀察期要5天),在復健之路上也會相對輕鬆許多。

因為精準度跟術後恢復度可以大幅度提升,所以其實如果預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下,我會特別建議以下三類型的人可以使用這項科技:

  • 運動員
  • 變形嚴重的膝蓋
  • 長短腳相差5公分以上的患者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