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5.jpg

 

雖然疫苗注射已經有段時間,但我在診間仍然會遇到對於新冠肺炎疫苗仍有恐懼的病患,以及目前正在接受骨科治療,對於新冠肺炎疫苗感到徬徨的病友。許多民眾是害怕副作用,也對於媒體先前大肆報導高齡長輩接種後死亡感到惶恐。基於醫學立場及許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副作用和自然死亡高出太多太多了!因此還是呼籲大家,若是符合接種資格,還是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若是有擔心疑慮,建議還是多多諮詢醫師,也會比較安心!

 

會特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在診間有許多病友詢問自己的治療狀況,是否適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我將以骨科疾病和常見疑問,以QA方式與大家分享。

 

Q:我正在接受骨科治療,是否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A:目前大部分的治療與新冠肺炎疫苗不相牴觸,僅部份骨鬆用藥治療、類固醇注射治療需要有間隔時間,實際間隔狀況,建議詢問主治醫師。

 

Q:哪些骨鬆用藥需要間隔一段時間才能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A

(1)與疫苗間隔4-7日以上:保骼麗(Prolia)、益穩挺(Evenity)

(2)與疫苗間隔7日以上:骨力強(Aclasta)、骨維壯(Bonviva)

(3)無須中斷:福善美(Fosamax)、瑞骨卓(Reosteo)、鈣穩(Evista)、骨穩(Forteo)

 

Q:如果有接受局部類固存注射,還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嗎?

A:可以,但建議要間隔2週,接種前還是需詢問主治醫師。

 

Q:如果有接受局部玻尿酸注射,還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嗎?

A:可以,但接種前還是需詢問主治醫師。

 

Q:醫師有建議哪個品牌的新冠肺炎疫苗比較好嗎?

A:現有的疫苗都經過國際藥廠和單位的檢驗,無論是哪個廠牌都有一定的保護力,建議若輪到疫苗接種順位,就早日安排接種。

 

Q:接種疫苗後就不會感染新冠肺炎了嗎?

A:接種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感染,但不容易惡化成重症。建議接種完後,仍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千萬不可以懈怠。

 

Q:健康的人接種疫苗後,會不會導致我感染新冠肺炎?

A:不會。目前國際間核准使用的疫苗成分,並沒有包含具活性的SARS-CoV-2病毒,這代表COVID-19疫苗不會導致您感染COVID-19(疾管署官網資訊)

 

Q:常見的疫苗接種謠言有哪些?

A:坊間有許多接種疫苗的錯誤觀念,例如,必須打左手離心臟較近(X)、接種完後不可以洗澡(X)等,都是錯誤的資訊,建議大家接種前,可以至疾管署官網(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Dq7GIwfpZj0TlfqvYBDRAQ)查詢相關資訊喔!

 

關於疫苗的疑惑和問題相信大家都很多,但科學防疫概念還是要有!我還是呼籲大家,若輪到打疫苗,還是積極去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卡謬在<<鼠疫>>一書中提到,「能夠對抗瘟疫的,就是正直」!所謂的正直與誠實才是對抗傳染流行性疾病的上策,包含,不隱瞞疾病、足跡說明要確實、隔離防疫要做好、確實戴口罩勤洗手等,相信我們都會一起打贏這場疾病的戰爭!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