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心鐵人魂骨科醫生吳凱文-W型坐姿.jpg

當小孩行動力越來越好時,也能自由變化姿勢時,就會發現小孩有千變萬化的坐姿,最常看到且最有爭議性的是「W型坐姿」,許多家長都會提醒小孩不要有W型坐姿,主要是擔心未來小孩腿型不好看,或走路內八…等等。

那到底什麼是W型坐姿呢?
W型坐姿是指孩子坐在地上時,雙腿弯曲,大腿骨內旋,小腿跟膝蓋著地,由上往下看形成一個W的形狀。W型腿最早大概會在6-7個月開始從坐到爬的過程中出現,最常發生是在2-6歲,這個姿勢使孩子的底面積變大,可以更穩定地坐著,而且當小孩的肌肉控制和平衡還不太穩定時,用骨頭互相卡住來保持平衡是相對省力跟輕鬆的事情,所以也可以理解為何他們會喜歡這個坐姿。

那W型坐姿對小孩的腿步、髖關節發展到底有沒有影響呢?
若長時間以W型腿坐著,有可能會造成髖關節發育的問題,主要原因是W型腿使大腿內旋過多,內旋肌肉變得過於緊張,而外旋肌肉則相對較弱,這可能導致髖關節的發育不良或者足內八…等問題。此外,若長期以W型坐姿坐著可能還會加重原有的X型腿的狀態。

但家長們真的不用太緊張,一看到孩童以W型腿坐就馬上叫他換動作,這樣反而會影響他的專注力。短時間以W型坐姿坐著並不會對孩子的腿部造成明顯的影響,然而,

如果孩子有以下3個狀況,家長們就需要提高警覺,尋求小兒科醫生的幫助:
1. 只會W型坐姿,且不能從W型坐姿中輕鬆轉換站姿。
2. 孩子在走路常跌倒,看起來一拐一拐或步態過寬。
3. 時常反應臀腿很累或不舒服。
以上都有可能是與W型坐姿有關,這時需要及時細心觀察和處理。

總之,W型坐姿對小孩的腿部發育確實有影響,但並非絕對危險。父母應該引導孩子保持多樣化的坐姿,並避免長時間固定在某一種坐姿。如果您對孩子的坐姿或腿部發育有任何擔憂,建議及時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以確保孩子能夠健康地成長。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