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心鐵人魂骨科醫生吳凱文-轉移性骨癌.jpg

現代罹患癌症的機率越來越高,在臨床上也很常見到轉移性骨癌,在屍體的解剖(autopsy)統計發現大約3-4成癌症患者會罹患轉移性骨癌,通常在癌細胞轉移後,病程多半來到第四期,以往聽到第四期大家都會覺得沒救了,但我想讓大家知道,現代醫學很進步,標靶治療通常都能成功阻斷癌細胞賴以生長所須的訊號途徑,效果其實比想像中好,存活率其實沒有那麼低,所以我都希望患者能配合治療,不要太絕望。

一、轉移性骨癌通常都是從那邊轉移的呢?
不分性別綜合統計都是從肺癌、肝癌、甲狀腺癌、腎臟癌轉移,但對女性來說,特別容易從乳癌轉移,男性則容易從攝護腺癌轉移,從乳癌跟攝護腺癌轉移的骨癌其實放射性治療效果都很好。

二、通常轉移到那些身體部位呢?
轉移的位置通常都以中軸骨(中樞的骨頭),也就是脊椎、骨盆、近端的骨股或近端的肱骨開始,理論上比較少轉移到肢體的遠端,像手或腳,但我的確在臨床上遇過一些個案。

三、轉移性骨癌症狀?
1. 夜間疼痛:當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時,患者一開始可能會先感覺到骨頭疼痛,一開始很輕微而且是間歇性,後來變成持續性,而且很多時候會發生在夜間,而且會痛到睡不著,這是因為癌細胞會在晚上釋放出癌症發炎介質(如TNF-α、IL-1、IL-6),因此導致夜間疼痛加劇,這種夜間性疼痛是因為骨癌會在夜間發出醫生會判斷的指標。
2. 病理性骨折:當轉移性骨癌吃掉太多骨頭時,患者會在無外力衝擊的狀況之下就突然骨折,像是坐馬桶起身時、翻個身就啪的一聲骨頭斷掉。
3. 患部腫脹或腫塊:當肢體發生不明的腫塊或腫脹時,有可能是轉移性骨癌嚴重到長出東西。
4. 體重驟降:食慾不振的狀況使體重在無刻意減肥之下一個月驟降3-4公斤。
5. 其它:肌肉無力、疲勞、神經痛或大小便失禁的狀況。

四、如何治療?
當你有上述症狀時,請不要輕忽,請盡早安排檢查和治療。醫師們面對轉移性骨癌的狀況都會先看骨頭的狀態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大致上有以下4種治療:

1. 藥物治療:輕微的症狀有時候食用藥物可以降低骨頭轉移的疼痛,甚至是治療好轉移的部分,治療骨轉移的藥物分成「雙磷酸鹽類藥物」與「單株抗體藥物」兩大類。
2. 開刀治療:會依照每個患者的狀態設定不同的手術目標,有時候是進行病理性骨折的修復、恢復功能、切除腫瘤、用鋼丁的固定骨頭增加穩定…等。
3. 化學治療:透過化學合成藥物來治療,藉著血液循環抑制並殺死癌細胞。
4. 放射治療:透過高能量X光來破壞癌細胞,阻止他的生長與分裂。

15年前我組的第一台刀就遇上一位乳癌轉移性骨癌的患者,癌細胞從髖骨轉移,那時候醫生們都認為她是第四期活不久,但開完刀標靶效果很好,加上她非常很信任我,基本上我說的事情她都很認真執行,就這樣她與癌症共存至今,如今每半年她回醫院追蹤一次,都提醒著我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位患者。如今她的故事我也時常拿出來鼓勵患者,面對轉移性骨癌真的不要絕望,雖然很難做到,但盡量放鬆的身心,相信你的醫生,妥善地治療,與之共存,你也許能活著的時間比你想像的更久。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