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心鐵人魂骨科醫生吳凱文-50肩.jpg

50肩通常都是用來形容肩關節周圍組織發炎導致肩膀疼痛,在醫學上我們叫「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稱之為「冰凍肩」。因為通常發生在50歲,所以才會說是50肩,但是這並不代表年輕人或更年長的長者不會得50肩!

最常聽到50肩的患者敘述自己的症狀說:「我肩膀痛,手舉不起來。」50肩的特徵除了肩膀痛之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肩膀僵硬。在放鬆的狀態之下,不論是別人幫忙或自己都無法抬起手臂。

50肩其實是一個靠復健就會恢復的疾病,基本上不需要開刀,只需要耐心復健6-9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恢復。

病程大致上分成以下3個階段:

【第一階段】發炎疼痛期:當在這個階段時,肩關節滑液囊處在發炎狀態,移動肩膀時會感覺到疼痛。

【第二階段】凍結僵硬期:這個階段關節囊開始攣縮,疼痛慢慢消失,肩膀呈現僵硬狀態,肩膀的活動度明顯且嚴重受限。

【第三階段】解凍恢復期:這個階段解凍的肩關節會慢慢好轉。

 

50肩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呢?

既然50肩是屬於復健就可以好的疾病,就不會有太多複雜的治療方式。醫生能簡單地做的大致上就是注射鹽水、玻尿酸或葡萄糖,把沾黏部位推開以減緩疼痛。除此之外,我還是會建議患者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配合做熱療、電療、復健運動或徒手治療。

 

哪一些危險因子容易造成50肩呢?

  1. 肩膀反覆受傷
  2. 糖尿病
  3. 心血管疾病
  4.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
  5. 肩膀功能退化

哪些居家動作可以舒緩50肩呢?

  1. 手指爬牆:面對牆壁站立,離牆約一個手臂的距離,雙手慢慢往上爬,爬到最高停個幾秒後慢慢下來。
  2. 毛巾抬手:雙手垂放在身體兩側,並抓著毛巾的兩端,用好的手拉起受傷的手,抬到不能抬高為止再慢慢放下。
  3. 鐘擺運動:身體往前傾,手往下垂,左右像鐘擺一樣擺盪。

50肩對我來說是可以透過平日對身體的覺察、照顧和正確使用就可以避免的疾病,所以平時避免給肩膀過多的壓力,當需要休息時就休息,並維持正確的肩關節活動,適當地強化肩關節周邊的肌肉以保護關節,這樣即使你邁入50歲也不需要擔心50肩纏身。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