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 骨鬆藥物導致下顎壞死.png

很多骨質疏鬆患者在開始吃藥之前,都會很焦急地問我各種藥物有可能產生的後遺症,患者最擔心的就是下顎壞死的狀況,這一篇文章就來瞭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

這種狀況被稱為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Medication-Related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 簡稱:MRONJ),通常發生在牙科手術之後,比如:拔牙,或者是在有慢性牙周病的患者中,但是這種副作用非常罕見,並且在口腔衛生維護得當的情況下,風險會進一步降低。

以下四個比較容易發生MRONJ的時間點:
1. 開始骨鬆治療後的數月或數年:尤其是在高劑量和/或長期治療的情況下。
2. 牙科手術後:牙齒拔除或其它牙科手術後,傷口未能適當癒合的情況可能導致MRONJ的發展。
3. 慢性牙周病:在有牙周病或其它慢性牙科問題的患者中,即使沒有牙科手術,也可能發展成MRONJ。
4. 骨鬆藥物暫停或停止後:因為双磷酸鹽類藥物和RANKL抑制劑在體內有較長的半衰期,即使在停藥後,MRONJ的風險仍然存在。

哪一些骨鬆藥物有可能導致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MRONJ)呢?發生機率高嗎?
導致下顎骨壞死的骨質疏鬆藥物主要是屬於双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和RANKL抑制劑(如單株抗體,Denosumab),但不論是双磷酸鹽類藥物或RANKL抑制劑引起的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MRONJ)的發生機率都相對較低,發生機率會因使用這些藥物的目的、給藥方式(口服或靜脈注射)、劑量以及使用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

據報導顯示,口服双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的患者,MRONJ的發生率小於0.1%;而對於那些因癌症治療而以較高劑量靜脈注射双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發生率可能會高達1%至10%,尤其是在接受多次治療的病人中。

為了降低MRONJ的發生機率,患者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並在開始治療前進行全面的口腔檢查,治療期間如有計劃進行牙科手術或牙齒拔除,需要與治療醫生和牙科醫生充分溝通。

治療下顎骨壞死的首選策略通常是保守治療,目標是在減少症狀並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在一些情況下,可能會考慮進行手術治療,但鑑於手術本身可能增加傷口癒合的風險,通常會謹慎考慮。

以下是常見的四大類的治療:

1. 藥物治療:

  • 抗生素:用以控制感染。
  • 漱口溶液:防止感染並保持口腔衛生。
  • 疼痛管理:使用鎮痛藥物來控制疼痛。

 

2. 非手術治療:

  • 臨床監控:定期監測病情的進展。
  • 病變部位的護理:清潔並保護暴露的骨頭,以避免進一步的感染和刺激。

 

3. 手術治療:

  • 微創手術去除壞死骨骼:在病變無法自然癒合時進行。
  • 重建手術: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骨移植或其它重建手術。

 

4. 支持療法:

  • 營養補充與支持:以促進整體健康和恢復。
  • 物理治療:如需要的話,可以進行物理治療來改善功能。

 

如我所說,骨鬆藥物引起的藥物相關性顎骨壞死(MRONJ)發生機率很小,若骨鬆不治療造成的骨折風險可能更高,所以患者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擔心,反而是在治療過程中持續做好牙齒保健跟照護,這樣才可降低發生的機率喔!

arrow
arrow

    DR.Woo愛骨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